(12/16新增: ★染髮 P.S.★ )

『ㄟ我還算青春吧,怎麼就開始長白髮了?』 


有些同學很擔心自己年紀還沒大到當老媽老爸,但已開始長白髮了。也有很多同學,對於到底染不染,和染髮的正確頻率很好奇。今天WOW就來小聊一下這兩個問題囉! 


★白毛★

為蝦咪有白髮?簡單說,有這三個原因: 

    先天的遺傳:爸媽送的珍貴銀根 
若想要看見未來,預知自己長白髮的年齡,可以先訪問一下爸媽,看他們在幾歲左右開始有白髮?一下就長很多還是慢慢變多?或你也可以觀察爸媽現在白髮的髮量,大概就可以看到未來的自己囉
(把白毛,想成銀根,感覺就很富貴,有沒有ㄎㄎ?)
 

    正常的老化啦:男生,比女生早 
除非少年白,或是一些罕見疾病導致白頭的特殊個案。醫生說,頭髮的顏色跟黑色素細胞有關,大概在三十歲以後,每10年,體內合成的黑色素細胞就會減少個10~20%,頭髮也就會慢慢的越長越白。發白毛的平均年齡,研究中,我們黃種人,男生大概在30歲左右,女生則是比男生晚個五年,大概35歲左右
(大家有沒有感覺上帝好像對我們女生比較好吼~讓我們談小五歲的姊弟戀時,比較不會尷尬這樣ㄎㄎ請大家忽略本人的胡言亂語…真愛,就是要超越一切的尷尬啊
 


WOW
覺得這個平均年齡還蠻準的說,因為我本人就是在前兩年,大概35歲左右開始跟我的第一根白毛相見歡的啦!

以上兩個原因,其實不能說是毛兒不乖變白,只是天經地義的自然律! 
若真要說不乖,那就是我們把自己操太兇的"壓力"了。

    壓力來了:老毛兒,知我心啊!

壓力大,加上老化,毛兒就會白的較快。年輕的時候,就算壓力大,毛兒也不會變白,但WOW發現自己35歲以後,只要一陣子比較忙、比較累,就會狠準時的冒出白髮,老毛,總是比較懂我的心啊。

妙的是,壓力大的白毛,也不是一白就不回頭的,她也有可能再度黑回來喔!只要身心開始較放鬆後,同一根毛兒,再長出來的新的那段,也會漸漸變黑呢。


所以,一根毛的顏色變化,其實是可以洩露一個人心裡的秘密啊!


WOW
保留了一根忽白忽黑的"知我心 老 ,拍了個近拍照,給大家看一下我這一年來的內心深處ㄎㄎ~

 

右邊是BEFORE,靠近髮尾的,也就是最先長出來的那一段「白毛」,預估是WOW今年五月出書那陣子,每天回到家都累的像趴趴熊時所長出來的;左邊則是AFTER,靠近髮根,慢慢調適壓力後再長出來的「黑毛」,恢復到我原來偏咖啡的髮色。

同學們,你看看,身體真是我們的知心好友啊!

不管是頭毛皮膚,在我們把自己逼的太緊(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還沒意識到呢),總是會舉牌,即時的提醒我們,放自己一馬,放慢腳步,讓身體或心情都放鬆一下! 


*WOW啾囉唆:
髮色老化變淡,是很緩慢的,若不是因為"壓力"的介入而加速,一般來說,都是以十年為單位,變化上才會比較明顯,也就是35歲跟40歲差別還不大,但40歲跟50歲比,才會看起來感覺有差。

當然,再過幾十年的自然老化,黑色素大減量,要由白變就比較不可能了。但,至少可以確定的是,還不到當阿公阿嬤以前,適時的紓壓,確實是可以有效減緩頭毛變白的速率喔!
 


同學問:「WOW不會想把白毛染黑嗎?不會嫌那幾根很礙眼嗎?」


現在的我就喜歡放給它自然! 把白髮當作是幫頭髮打亮、增添光澤的小髮飾,不去拔它也不去染它。擁抱它之外,也把白髮的出現,當作是調整生活步調的小提醒。
(同學若真的嫌那幾根突出的白毛礙眼,千萬不要用拔的方式,很容易傷到毛囊,恐怕以後那毛囊就再也生不出毛了。用剪的,則可以保全毛囊)

「那白髮蒼蒼的未來呢?」 

聖經裡頭有句話我粉喜歡:「所以,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(馬太福音第六章34節)

現在就盡情的擁抱現在吧! 

等到真的白髮蒼蒼的那一天,再來想染不染的問題也不遲啊! 
到時候的心情如何,再來決定吧。很可能,經過了幾十年跟白毛的革命情感,我早就習慣看自己白頭的樣子,加上本人的惰性應該很難改,所以到時也很可能就懶的染了;又或到時候,想來個老來俏,就再選擇較安全的染髮產品或信任的設計師玩髮一下囉! 

(12/16新增)

★染髮 P.S.★ 

頭毛,到底染不染?!多久染一次,比較安全?

很多同學想要玩髮色,變換心情或是造型,但染髮劑對身體或頭皮多多少少都會有負擔,所以WOW還是建議同學們,在決定染不染的時,還是要先評估一下自己的頭皮狀況適不適合。

*我現在的狀況適合嗎?

準備懷孕、孕婦,或正在餵母奶的同學,為了寶寶的健康,母愛非常時期,不要染髮喔!

如果你是敏感肌,頭皮也會比較敏感,染髮劑就可能容易引起敏感,進而造成頭皮紅腫起疹子、異常掉髮等問題。所以使用染髮劑前,可以先擠一點像小珍珠般的染劑份量,試搽在手腕內側,停留長一點的時間,之後觀察是否有發紅等敏感反應。

目前頭皮上有傷口的同學,也不要染髮,恐怕刺激過多,不但舊傷未好,頭皮發炎的新毛病又大爆發。


如果檢測後覺得頭皮狀況還OK,那染髮時,還是多注意一下這幾點,會讓頭皮身體受到的風險,降更低喔!

* 染髮的用品
上次提過的,選擇不含較易致敏的"對苯二胺"成份的染髮劑。

* 染髮頻率

一年最多兩次。太頻繁,對健康的危害就會變大。

* 過程中的防護
盡量不要讓染劑接觸到頭皮,更不要碰到臉部肌膚。染髮時可在髮際上,塗上凡士林稍作隔離,也可以減少刺激。手也不要直接接觸染劑,記得戴上手套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30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