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開場前,先離題一下,有同學說想念33...剛好我的心朋友也比較害羞,所以今日配圖就由和內容不搭嘎的33來擔綱。另外,我變心了,文章有一張本人和小三合照的證據...到底誰是打敗33的小三...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)

P061013_20.31[01].JPG  

這禮拜WOW認識了一位新朋友~楊聖弘,迫不及待介紹給大家!

聖弘是視障朋友,他的'心',超級明亮、美好,才相處一個下午,他就把身邊所有人的油都加滿了!!

聊天時,他和我分享的想法和一些小故事,給了我很多感動和能量...馬上想到轉送這份禮物給同學(不只勵志,還有親子教育的撇步喔!)。

超酷的是他文筆超好,當我請求他讓我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,他很慷慨的貢獻了他在聯合報的專欄系列好文章!

* PS.  聖弘目前是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秘書長,一直很努力的為求職之路阻礙多的視障朋友,爭取工作機會;也讓視障朋友更容易取得各類資訊。有興趣當志工或捐款,陪視障朋友走一段路的同學,可以點協會的網址~ http://www.twacc.org/menu.php?m_id=34 

WOW真的覺得能和視障、各障別的朋友做朋友是件非常幸福的事!

每次相聚後總是內心滿滿的溫馨和收穫,而不是那種吃喝玩樂後徒留的空虛感。

和他們聊心事,他們永遠都是最棒的解語花啊!同學們也可以透過當志工的途徑,交到珍貴的好朋友喔!

(比如,協會中的報讀志工,就是把書報讀給視障朋友聽...我個人覺得這很棒,我自己每次看書都感到很快樂,看書就是到另一個世界旅行,能陪著視障朋友完成旅行夢想,不是很棒嗎?

好啦!馬上進入分享模式~

****  ****  ****  ****  ****   **** 

逆境、順境,只在一念間

 作者:楊聖弘

 

我出生就失明,按摩不行、音樂不行,算命更不行大多盲人「該有」的謀生能力都不行這樣的人生逆境,讓我學會「換個角度」看待生命。透過我在聯合報發表的四篇文章,以及我的生命體悟,我想告訴你,我可以為自己的生命找到支點,關鍵只在一念之間。而如果你正在經歷困境,何不也學著轉念。觀念改變,結果也將跟著改變

P210913_12.27[01].JPG

(被抓住的33也是甚麼都不行,卻懂得自得其樂,活得很快樂!)

*多做善事消業障?*

一次,我打著手杖,走在回家的路上,突然一隻手,將我杖子的尾端提了起來,隨之拉著我往騎樓的側邊牆角走去,正在心中暗叫,「難不成真的世風日下,連盲杖都有人要搶」的時候,一陣輕柔、祥和的聲音傳了過來,「年輕人,你這邊站著休息一下,我告訴你幾個可以解脫的方法」,不等我回答,他繼續說,「不管你前輩子做了什麼,帶了多少業障,今生才五官不全;但是,只要你發願,多做些善事,下輩子一定可以脫離痛苦、重獲光明。」

也許因為怕我誤會他的用心,所以,他連忙解釋,「我常常在路上,遇到像你們這種殘障的朋友,都會告訴他們這些觀念,你們要自己發心去做,真正能幫你們的,只有自己的努力,就算花大錢也沒有用的。」

聽他說得真誠,倒不像攔路騙財的不速之客,我也突然想起,確實有幾個身障的朋友,曾跟我提過,在路上被開釋的經驗,甚至有幾個還好一陣子鬱鬱寡歡,總是為自己的障礙是不是源自前輩子的業障所苦。

想及此,我的社會教育細胞立刻活躍起來,故做神秘的對著他說,「其實,我從小就很愛做好事、幫助別人,曾經我也覺得,我的天性應該不壞,怎麼有可能上輩子累積了惡業,導致現在的殘疾;但後來我頓悟了,因為是我自己發願變成這樣的,所謂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嘛,現在我從事視障服務的工作,做起來如魚得水,非常快樂

他突然對我肅然起敬,我連忙說,「其實,我只是用不同的角度去做好事罷了,沒有人真的知道,為什麼自己身有殘疾;但是,與其用贖罪的心情來行善,我寧願開心的去做那些事,消業障也好、積陰德也罷,至少當下我做起來歡喜,而以後如何,那就讓老天去決定吧

我的這段話,顯然讓他有些體悟,他略顯不好意思的說,「原來,我看你們這些殘障的朋友,總覺得像個來贖罪的,也覺得有點責任,要趕緊幫助你們遠離殘障的痛苦,但我這樣的想法,好像也太武斷了。的確,就算是因果,也不是只有種了惡因才有你們這樣的殘疾結果,誰敢說這些殘障的朋友不是自己發願的善心菩薩呢!」

其實,是不是菩薩一點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們怎麼看待自己,即使身體有障礙,也可以活在當下,與障礙共處,過的開心、自在。

P150913_18.51[01].JPG  

 

*是誰限制了你*

我經常拿著盲人手杖,獨自到全國各地,甚至是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開會、演講,當我獨自出現在會場時,最常聽到的反應就是,「老師,真佩服你,要是我和你一樣看不見,一定哪裡都不敢去。」

的確,身體的障礙,甚至是平凡的外貌、不好的家世條件,乃至於不突出的能力、運氣,都常常成為我們做不到某些事的代罪羔羊;然而,果真有了這樣的條件,就註定得到那樣的結果嗎?

我是個從出生就失明的人,但直到大學畢業前,我幾乎不曾自己拿著盲人手杖,走出離家兩百公尺外的地方,那時,我同樣深信,是「看不見」限制了我,而我也「不可能」跨越這個無法改變的限制。

直到我進了職場,必須經常從淡水到台北教導盲人學習電腦,為了節省往返的交通費用,我決定自己學著搭公車。

第一次拿著手杖,獨自朝著記憶中的公車站牌走去,心臟不自禁的狂跳,很不幸的,又走偏了方向,原地轉了許久,好不容易聽到公車的聲音,才趕緊打著手杖走了過去。

上了車,我結結巴巴的告訴司機預定下車的站牌,請他幫忙提醒,站在車門邊重複說了兩、三次,卻聽不見他的回應(或許他有點頭吧),我僵在那覺得好囧,真恨不得立刻逃回家,幸虧其他乘客聽到了,主動伸出援手,帶著我坐了下來。

坐在車上,一個聲音不斷的在心中打轉,「以後別再獨自出門了,如果真的得出門,就搭計程車吧。」

幸好,還有個不服輸的聲音,在心中隱隱升起,最後,我不斷的說服自己,絕不能輕易放棄。

然而,我承認,從那之後,有好幾次獨自出門時,我還是很想放棄,尤其當下著大雨,一手撐著傘、一手敲著手杖,肩上還背著好幾公斤的盲人用電腦,加上看不到地上的水窪,踩進水裡,弄得褲管、鞋襪整個溼透的時候。還有一次,甚至在走下淡江好漢坡階梯時,不小心滑了下來,還好只是擦破了些傷口,但心中總還是泛起了「別再自己出來了吧」的念頭。

突破限制,確實是痛苦的,然而,隨著自己的逐漸適應,痛苦也終將過去。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說服自己走出去,終於,我逐漸適應了每一次外出所面臨的不同挑戰,也才有了現在「不受視力障礙限制」的行動自由。

P061013_20.10[01].JPG  

貴人是這樣創造出來的

計程車在巷子裡繞了十幾分鐘,好不容易把我送達目的地,司機關心的看著我安全的進了門,才將車子駛去。

我走進基金會的櫃臺,社工邊跟我打招呼,邊稱讚司機的貼心。然而,還只是十幾分鐘前,那位司機卻是對著我,不客氣的怒罵,責怪我上車時,沒告訴他我是個盲人,而也因為有人陪我上車,他沒留意到我的視力問題,如果早知道我看不到需要幫忙找路,他根本不會讓我上車,因為幫我找路,會耽誤他的時間,可能因此影響了賺錢的機會。

聽到他的指責,我固然有些錯愕,但隨即想到,如果就此和他怒目相識,可能立刻被他棄置路邊,在搞不清楚自己身於何處的狀況下,恐怕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找路。

於是,我深呼了一口氣,微笑著對他說,不好意思,我相信我為你帶來了不小的困擾,然而,如果沒有你的幫忙,我下車就真的要「走投無路」了。

我感覺,他似乎因為我那句「走投無路」的形容,讓他頓時緩和了下來,雖然嘴裡仍嘟囊著,一副不太情願的樣子,但從他再次向我確認那個犖犖長的地址,我知道他就要成為幫我找路的貴人了。

社工聽了我的描述,忿忿不平的說,這司機實在太沒有職業道德了,幫忙找路,「本來就應該」是他們的職責,怎麼可以如此欺負身障的朋友。

我對著社工笑了笑說,其實,除了法律有規定外,沒有什麼是司機「本來就應該」做的,而他幫我找路,是為我解決了問題,你不覺得反而是我應該感謝他才對嗎?

這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,好幾次在演講的場合,許多人總會問我,為什麼我的人生中,總會遇上協助我的貴人,我想,或許因為那次的經驗,讓我學會了放下「別人本來究該如何對我」的期待,而也因為放下,更能發自內心的感謝那些曾經協助過我的人。
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被看見,不是嗎,那怕那是自己的職責、社會的期待、甚至是成文的規定,不吝惜的給我們身邊,每一個曾經服務或協助我們的人一個微笑、一個感謝與肯定,我想,你也會同我一樣,身邊充滿了願意幫助你的貴人。

 P080813_19.42.JPG 

給孩子的誠實禮物

女兒三歲半時,喜歡找我陪她玩擲骰子遊戲。我們在地板鋪上塑膠地墊,規則是,擲出點數大的,就往前跨出一塊地墊,誰先抵達終點,就能獲得一顆糖果。為了解決我看不到骰子點數的問題,女兒主動提議,就由她負責幫我報讀點數的工作,而在遊戲的過程,我也請她來宣布每次的獲勝者,藉此建立她對「比較數字大小」的觀念。

經過遊戲初期的幾次練習,她果然已能稱職的扮演這樣的角色。

有次,她拿出抽屜裡僅剩、且是自己最愛吃的棉花糖,作為比賽獲勝者的獎品。她邊走向終點,放下棉花糖的同時,嘴裡還不斷的說,「爸爸,我很想吃棉花糖耶!」感覺口水都快留下來的樣子。

為了提醒她,當作比賽籌碼,可能會有「輸了吃不到」的風險,我問,「等一下爸爸贏了,誰可以吃那顆棉花糖呢?」她小聲的答道,「是爸爸」,我再問,「那妳真的要用這顆棉花糖做為獎品嗎?」這次她卻是很篤定的樣子,很快的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答案。

比賽開始,她照例幫我報讀擲出的骰子點數,並且精準的宣布每次的獲勝者。那天,我的運氣特別好,很快的就將抵達終點。

隨著終點與我的距離越來越近,她宣布獲勝者的聲音,也逐漸從高亢變的越來越微弱,就在她宣布,爸爸贏得最後勝利的同時,她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。

我拿起那顆棉花糖,將她輕輕的抱在懷裡,柔聲的對她說,「爸爸想把這顆棉花糖,送給一個很棒的小朋友,她知道她的爸爸看不到骰子,但是卻沒有欺騙她的爸爸,妳說說看,那個小朋友是誰呢?」

女兒慢慢的止住眼淚,緩緩的道,「是我。」

我立刻給了她熱烈的掌聲,並彷彿頒發大獎似的,一邊將棉花糖放到她的手上,一邊嚷著,「恭喜這位誠實的小朋友。」

或許,對她來說,還不能完全瞭解誠實的意義,但是,我相信她會記得給她的這份鼓勵,帶著這樣的經驗,在未來「沒有人監視」的地方,繼續保持這份最單純的誠實

****  ****  ****  ****  ****   ****  

是不是很棒的文章啊啊啊!!!同學有感動可以到無障礙科技協會晃一晃喔!http://www.twacc.org/menu.php?m_id=34

最後是開頭透漏的WOW和小三的合照.... 

 P190713_13.24[01].JPG

我的小三是不是超可愛!!!!我是在美食街和她搭訕的!!

好溫柔,完全不像33那樣對我發脾氣,頤指氣使~~33現在越來越驕縱了,常常對我翻白眼,連正眼都不瞧我~金害!那天我拿這張變心照給她看,跟她說:33你有沒有愛姑姑?你不愛我,我就要愛別人了喔?

她大小姐,完全不屑一顧,用斜眼撇一下,就馬上四條腿走人,根本不鳥我!!!!

他一點都也不想做作一下~名媛教育宣布失敗!

我想...愛是不能勉強的,還是讓她做自己吧!
P210913_12.28[01]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30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